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任务

花果山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620|回复: 45

[成长记录] 2016柴鸡——好好成长记录(皖-好好妈20160125)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23 11: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8-5-3 15:36 编辑

好好2016年1月25日出生,目前2岁2个月。
对周围充满好奇,什么都想自己去碰一碰,摸一摸,有些事要亲自干,追求完整性敏感期。
比如:妈妈烧饭,习惯性撸起袖子,他看到了立马不同意,要求我把袖子放下来。我烧水,他必须亲自盖上水壶。我开音乐,他必须亲自去按开关。我脱内衣,他必须亲自帮我脱,还要数妈妈乳头的个数,嘴里数1,2,然后结束,放心躺下睡觉。我躺下,他必须把两只脚塞进我的被窝,嘴里说2,意思是他有2只脚。看到衣服绣着数字8,爬上去亲,嘴里喊8. 能跟着大人从数字1数到10。
申爸推荐的音乐,听的较多,每天醒来,睡前必听。有时候半夜醒来,还要求开着。
刚过2岁,突然就会说很多词,模仿能力很强,大人说一个词,她都能差不多发出音。尽管有的发的不准确。生活中,我们跟他说话比较多,见到玉兰花,他说:花,或者说树,我就说玉兰花。听到楼下垃圾车的声音,他就说阿圾...车。模仿每一个词,他都极其认真,并且想获得大人认可。家里所有的重要亲戚,都会喊,每天吵着要和外婆视频,但是一接通电话,又害羞躲起来,不愿意当着外婆,当着姑姑,当着舅舅的面喊他们。
他不怕生。家里有来装空调的,来做事的师傅,他总愿意跟着屁股后面,不睡觉,不玩耍,嘴里不停喊着:叔叔,叔叔,还愿意分享手中的糖果。有一次,差点跟出租房子的中介叔叔手牵手走了,毫无顾忌。
目前,他还是一个讨人喜欢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3-23 11: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1.满两岁,他能说的唯一的一个三音节词是:爸爷爷。每次开饭,我都会朝着爷爷卧室的方向喊:爸,吃饭啦!好好急忙撒开腿,跑到爷爷门前,也喊:爸爷爷。爷爷放下手中一局象棋没走完的PAD,高声应答:哎!
2.很多人母都能细心分辨出孩子的喜好,优特长,我却不能。若真要说他有什么偏爱,无非是两样:奶奶蒸馒头的三层不锈钢蒸锅和家里的兔狗牛布玩。晚上睡觉除了妈妈,就是一床的布玩。得,过家家,爱玩偶,也不是啥稀奇。
3.好好爱姐姐。也是姐姐的小跟班,我给吃的,拿着自己的那份,他总不忘嘴里喊着:姐姐。意思是姐姐的呢?如果我发脾气,或者批评他,他第一个扑进姐姐的怀里,把脸深埋在姐姐棉袄里,能呆上几分钟不动弹,然后偷偷从衣缝里观察我气消了没有。姐姐写作业,他又笨又快地跑到门前,推门,摆手说:拜拜,然后砰地关上门。一分钟后,又跑过去推门,重复数次。姐姐不耐烦,大吼:滚!好好有点怕了,便又扑进妈妈怀里,数分钟不抬头。
4.开始有游戏精神,行顽皮之事。只说撒尿,每次一泡尿能分几次撒。撒出一滩,憋住,往前走两步,继续撒一滩,再往前走两步,如此几次,完事后,指着自己的作品,用挑衅的眼神示意我去拿拖把!
5.也许是姐姐看视频时,他蹭看了很多集猪小妹,拿起粉猪绘本兴冲冲让我读,对头弹琴到书末,他指着Daddy pig大叫一声:爸爸!
6.好好还不会发”喜欢”这两个音节,但是他知道用“爱”来代替。每当你问:喜欢毛毛虫不?答:爱!你问:喜欢姐姐不?答:爱!你问:喜欢这首歌不?答:爱!孩子是如何不知不觉掌握这种对等互换的,不得而知。
7.好好和音乐。家里有3台播放器,卧室,哈哈房间,客厅各一台。早上,好好一睁眼,就伸出胳膊,挥舞着手臂,示意我打开音乐,我也懒得调顺序,每次都是从《乡愁四韵》开始,到红一,红二,到《桃花红杏花白》。睡前,也是这个次序。脱掉外衣,洗漱完毕,他吮着手指,示意要喝奶,喝完奶,奶瓶一扔,跟我说拜拜,就把头朝向里面。我借着洗奶瓶的时机,关上门,到哈哈房间,给哈哈布置作业,或者聊天,或者亲子,或者跟着她学折纸。好好伴着这些音乐很快进入深睡眠。经常每天夜里,恍惚中已经2点,我才起来关掉音乐。好好对这些,已然是习惯。有时候,我甚至怀疑他有点痴迷。比如:我在厨房烧饭,透过玻璃门,找不见好好。急匆匆跑各个房间找,最后在主卧发现,他吮着手指,正凝神静气地手扶着床,听着音乐。在每个孩子都有的这个阶段,好好赶上了,哈哈却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那个时候,啥都不懂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12 12: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4.12反馈:
幼前皖-哈妈1601B
这两天睡前给好好读景山数学1年级上,从1~5面读完。先跟他一起看封面上的图,指着熊猫说:熊猫,指着长颈鹿说长颈鹿,指着小女孩说小姐姐要上学。翻开扉页,再讲一遍。好好跟在后面复述,如果是两个字的,好好能原样复述。如果是三个字的,哈哈只能说期中的两个字,如果超过三个字,好好只能说期中的某个字,或者某两个字。然后就是第一页:1个小朋友,又来了一个小朋友,2个小朋友,又来了1个小朋友,三个小朋友,又来了1个,4个小朋友。3个桃子,2根香蕉。等等。共计5页。好好没有明显的排斥,反正能边玩,边听着,偶尔过来瞟几眼,跟着说几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24 09:5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现在能体会到申爸为何把伴听不设年龄限制了。我家前几天买了个扫地机器人。机器人会说:探索新区域。 好好立刻跟着说:探索。虽然他不知道探索何意。但是,孩子听的越多,各种词汇都张口就来,接触即处理。这确实是厉害的招。读数学故事也一样。
幼前苏-天宸妈1604B(523393382) 2018-04-19 15:09:31
@幼前皖-哈妈1601B 我家娃听到故事机里面说:相信你是最棒的。然后那天哥哥说什么来着,就说了句:我又不是最棒的。然后弟弟马上来一句:相信你是最棒的。活学活用啊。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11:04
我翻了下地理4本书,七年级上下册的目录分别为:地球和地图、陆地和海洋、天气和气候、亚洲、我们邻近的国家和地区、东半球、西半球。  八年级上下册为:从世界看中国、中国的自然环境、中国的自然资源、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地理差异、北方地区、南方地区、西北地区、青藏地区、中国在世界中。 从这个目录来看,由大及小,从宏观到具体,由远及近,从面到点,这种系统的安排,应该没有更好的材料了。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14:01
这些知识,都是客观的东西  所以统一一套教材都没有问题的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23:07
双击查看原图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23:31
我发现,我跟孩子一起,重新建构三大图景。
八京-大申爸0406B(1176334719) 2018-04-19 15:23:57
@幼前皖-哈妈1601B 双击查看原图
大粤-贝壳妈1307G(277427456) 2018-04-19 15:24:53
@幼前皖-哈妈1601B 我发现,我跟孩子一起,重新建构三大图景。
中-豫笑妈当当1311男(827028592) 2018-04-19 15:28:37
@幼前皖-哈妈1601B
号召姐姐们给弟弟录数学课本当天书
然后妈妈读初中史地生课本给姐姐亲子,并录音给弟弟当天书
这样就能兼顾了
我回家就忽悠下
哈哈一直朗读课本,弟弟旁听得怎么样?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0:21
哈哈朗读,都把门关着。盲算在客厅,所以导致:我只要嘴里一说数字,弟弟就倒在地上。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1:04
我现在觉得中学课本  应该是孩子的第一本天书。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1:51
我准备先读生物。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2:13
生物-历史-地理,或者生物地理,历史。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6:13
我们要先从地球上的生物开始,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6:35查看前后消息
对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6:39
生物应该优先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7:05
哎呀 忽然  我对这些也感兴趣  上初中的时候  都烦死了 大脑一团浆糊  我都不记得我初中学过啥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7:26
到底是阅历的原因 还是跟孩子一起成长的原因呢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9:09
我觉得中国压根就不应该分什么文理科
幼前皖-哈妈1601B(19506319) 2018-04-19 15:39:28
三大图景  是一个合格的人  都应该具备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4-24 10: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反馈:景山一上早上又要求读,目前读到40页。对书里的食物感兴趣,一听到牛奶,就爬起来看书,大部分时候,都是躺着,跟着我学话。对封面上的那幅图很感兴趣,看了很多遍,尤其对蛋糕感兴趣。昨天嘴里能冒出一句:1+1。我有时候念算术题,她居然能蒙对一两个,我就使劲鼓励,笑死了。打算把一年级两本一鼓作气读完再说。

我给好好读完20页左右了,玩中读的,但是现在有个现象哈:因为我给哈哈报盲算的时候,好好也在场,哈哈在地上各种翻滚,好好也跟着翻滚。所以,我现在只要嘴里一说数字,好好就顺势倒在地上,嘴里念着数字。我该肿么破呢?一听到数字就倒地上。@八京-大申爸0406B  回回如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3 09:5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8-5-3 10:04 编辑

2018.5.2
睡前,床头柜放了两本书,一是粉猪绘本,一是景山数学。优先选粉猪绘本,能一口气听我讲2本。昨晚,讲完粉猪,我又拿期景山数学,讲了3页,喊不要不要  要粉猪。只好又讲粉猪。
景山一上读到P58. 我现在只要一读景山课本 他嘴里就冒出: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4 09:3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8-5-4 09:40 编辑

2018.5.3
睡前又要求读了一本粉猪,我其实不想读,读了一遍,要再来一遍。拿出景山,又被拒绝了。好吧,放下了。
景山一上读到58页。痴迷粉猪动画,昨天我把插头拔了,晚上回家才给看了20多分钟,自己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7 11:52:1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5.3日反馈:
好好最近的兴趣点都在粉猪上,每次拿出数学课本,直接不要不要了。数学还停留在60页。
为了不让他看太多电视,我把电视插头拔掉了,每天给大概30分钟动画片。其他时间给了粉猪音频。或者我讲,他听。我用英文说1,2,他能用英文说3,4,5.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8 09:28: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8-5-8 09:34 编辑

作业:
1、请列举在家里为孩子准备的玩具有哪些?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有哪些?
2、对于2岁左右玩什么玩具,你如何看?有什么建议和实践体会?请详细描述,以给同龄其他孩子学习和参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8 10: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5.7
回家又看了30分钟左右粉猪。奶奶带着楼下玩,各种跑。
最近总是喜欢喊妈妈名字。睡醒了,我不在身边,立马高喊:王平,过来。王平, 我要起来。 王平,不上班。我:不上班,宝宝没有奶粉喝。 他说:王平不上班,我不喝奶啦! 孩子的语言,生活一点一滴渗透给他。奶奶平时就是这么喊妈妈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8 10:3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8-5-8 10:48 编辑

皖-好好妈201601B
1、请列举在家里为孩子准备的玩具有哪些?孩子最喜欢的玩具有哪些?
姐姐玩的磁力片,多米诺骨牌积木,轨道车,布玩具:狗,毛毛虫、玩具枪、玩具车、变形金刚等。家里的锅碗瓢盆,尤其是奶奶蒸馒头用的蒸锅。家里淘汰了一个电饭锅,一个微波炉,都给俩娃当玩具了。各种纸板书,洞洞书。姐姐的笔,姐姐的一切,都爱碰几下。数字积木,姐姐的尤克里里,几个故事机。 最爱的:还是大人手里的东西,大人常用的物件,大人做的事他也爱模仿去做。每次都为了要奶奶那个蒸锅而大声哭泣,奶奶不允许碰。 喜欢帮妈妈洗碗,喜欢玩水,喜欢往洗衣机里倒洗衣粉或洗衣液,喜欢帮姐姐拿着刷牙杯。好好最爱的布玩是一只灰色的小狗,7年前姐姐最爱的那只会狗,每晚都要抱着睡觉。
2、对于2岁左右玩什么玩具,你如何看?有什么建议和实践体会?请详细描述,以给同龄其他孩子学习和参考。对于买什么玩具,哈妈一直没有深究。目前这个阶段,大概的思路就是让他不断触碰,眼所能及,手所能触,完成最直接的体验。
哈妈精心买的玩具,好好基本玩不到几分钟。所以,我暂时放弃再买玩具的念头了。孩子在5岁之前各种感统发育是最重要的,将影响学龄课堂,所以,尽量考虑和孩子各种互动游戏,特别注意孩子粗大动作和精细动作的发育情况。有一点,哈妈是很想尝试的:买各种无毒颜料或者笔,再准备一个画架,让好好自由涂抹。同时,哈妈想买一些儿童能用的平衡车或者踏板车给好好尝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10 10:24:2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5.9
好好最近会用疑问句了,例如:看粉猪吗? 你吃饭吗?   我睡觉吗? 我跳舞吗?
其实,他也不知道这个吗到底表示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14 09:0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妈反馈:
1、景山数学:之前读到60多页后就暂停了。床头放着粉猪英文绘本和景山数学,有一段时间首选粉猪绘本,每次能听妈妈讲完两本。(因为粉猪每天都看,偶尔能跟着说一些词汇。)
5月10号,好好突然睡前想起来点名要读数学。妈妈没反应过来他不太标准发发音到底是啥,反应半天才知道是要求读数学。好妈本来昏昏欲睡,听到这要求,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打开书就读,
到5.13,景山一上数学课本亲子读到76页。好好能分清楚,如果妈妈口里说带数字的,他就知道是数学。如果我给姐姐盲算,好好就顺势倒在地上,也学姐姐的样子,复述数字。好好对数字2,很敏感。你问1+1等于几,他答:2个。我再问:3+4呢?他还是答:2个。然后,我就当着姐姐的面故意说好好好厉害,不信妈妈出题哈:9-7等于几?好好答:2. 7-5呢?好好答:2. 6-4呢?好好答2.  哈哈在旁边看不起我这种低幼的玩笑,纠正说:赖皮,是你故意出这样的题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15 09: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5.14反馈
好好还不太熟悉平衡车的玩法。对挖土机情有独钟,睡觉都抱着。
睡前,哭着喊着要我读数学。我丢下哈哈在隔壁自己读英语,跑过来开始读,读了两页,好好又翻封面,指着封面说:蛋糕,长颈鹿,上学拉,,,,又开始翻里面的图。今天读的两页基本都是算式,哈妈失去了兴致,草草读了两页,好好说:关灯关灯吧,宝宝睡觉拉,然后抱着他的挖土机,吸吮着手指,安静下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18 09: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8-5-18 09:15 编辑

好二爷发烧啦,浑身无力,不给测体温,不愿回答任何问题,所有的答案都是不耐烦地一个“不”字。在床上躺一会后,忽然坐起,嘴里念叨着:开车,带宝宝出去玩。妈妈抵不过,带着病怏怏的二爷围着翡翠湖兜了2圏,车刚停到小区,又开始哭起来。妈妈再次点火,又兜了一圈。我们安静听完了林忆莲,李宗盛,张国荣,甚至岳云鹏和宋小宝........多么烦躁的夏日!


每天惯性听音乐,看粉猪。这两天没读数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21 14:4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这次发烧不到3天,就恢复了,不知道是不是艾灸了一次的效果。只用了退烧药和蒲地蓝。其实蒲地蓝并不好喝,好好很不愿意喝,第一次是强灌下去的。第二次,我们开始尝试讲道理,好好说:先放桌上,一会喝。过了几分钟,提醒他喝药。好好又边嘟囔着,边走到桌前,说:我喝点水。 好吧,喝了点水,他又发现桌子下有一个体重秤,又说:我要量体重。妈妈快笑死。最后,好好眼泪开始流下来,嘴里不停喊着“不想喝,救命啊!救命啊!”我说:不行哦,生病了要喝药哦,要不然嗓子更疼哦。  好好边哭边吞下一勺,又跑了几米远。我又跟上去,只好又吞下一勺。
好好开始能说完整的句子了,表达更精准到位了。最近妈妈讲故事,也更有耐心了。可惜,妈妈时间太有限,在姐姐身上关注太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28 10:53: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伴听了宸爸的景山朗读,一本半结束。我要抓紧把一上的读完,继续一下内容。同时,继续伴听一上内容。
另外,哈哈的伴听计划要着手弄。我想是不是可以直接是景山和史地生呢?从这里开始?

好好看新闻:继痴迷粉猪后,果断切掉粉猪。好好又变得喜欢看新闻了。但是,新闻里,必须要有习爷爷,如果没有习爷爷和李爷爷,好好立马横躺在沙发上,哭成一团,扔给你遥控器,说这不是新闻,让重新调。妈妈或者爷爷只好默默滴调成习爷爷十九大报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29 09: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5.28反馈
皖哈妈201601B
昨晚尝试同时播放景山一下和世界五千年。没有问题。倒是妈妈坐在客厅里,觉得有点烦躁。好好玩他的玩具,姐姐趴在旁边,很入神滴听,还是不是接景山里面题目的答案。可见,哈哈是在意识聆听景山。好好,就是纯粹伴听了。昨晚从景山一下第一章,听到第五章。和好好一起玩磁力片,把正方形叠得高高的,把三角形叠得高高的。每次拿出正方形或三角形,问好好这是什么形。答对了,妈妈点头,答错了,妈妈摇头说NO,好好哈哈大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29 09:3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8-5-29 09:35 编辑

这几天,直接把电视拔了。粉猪断了4天了。妈妈和好好说:粉猪回家了,粉猪给宝宝表演了很多天节目,粉猪要回去休息了。好好要粉猪的声音,越来越少了。昨晚,好好突然用微弱的声音提要求:妈妈,看蓝精灵。 有时候会说:妈妈,看新闻。

不过,今天头磕破了皮,奶奶带医院抹药,医院正好放着粉猪。好好立马坐着不走,在医院看了一会粉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5-31 09:2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8-6-4 11:17 编辑

6.皖哈妈201601B  一上还没结束,读到90页左右,接近尾声了,最近没有读。都听音频了。听了几个晚上宸爸的录音,基本一晚上能听完1本多,大概1个多小时吧,如果我回家就放着,估计能听很多。有时候没想起来。昨晚,从9点,听到10点20,还不睡觉,我说关了吧,好好不让关,我偷偷关了,被他发现,嚷嚷要开开,我只好又开开。10点30左右入睡。
8:45:32
幼前皖-哈妈1601B 2018/5/31 8:45:32
好好能偶尔跟着宸爸的声音复述几句。听宸爸录音的时候,还在另外一个播放器里放着申爸的音乐。

幼前皖-哈妈1601B 2018/5/31 8:46:03
宸爸说几加几等于几,任何算式,好好都回答:2,2,2,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6-29 08:5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反馈2018.6.28
皖好好妈20160125男
最近每天做的比较零散,就没有逐一打卡了。听妈妈讲故事,越来越有耐心,不过还是固定在有关车子的洞洞书,有关熊猫的那本小牛顿。昨晚11点多还不睡觉,白天睡得太迟,又睡得太多。听着申爸音乐,要求妈妈讲数学。哈妈打起精神爬起来,准备拿数学书,他又指着车子洞洞书,让讲这本。我讲了2遍,准备睡觉,他又指着景山数学,让读数学。继续打起精神,读了5面,到P17. 目前景山一上回滚到17面。最近1到10,大人随便说个数字,好好能接下去。另外,如果妈妈念景山上的题,好好给的答案不是2了,也有其他的数,尽管都不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8-16 11: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8-8-16 15:40 编辑

反馈2018.8.16
皖好好妈20160125B
好好2岁半过1个月了。这个可爱的小男孩,在我的忽略中渐渐长大。他越发精神,愈加灵通。他已经能畅快的表达心中所求、所想、所念。他会模仿大人的语言,且用得让你捧腹。好好常问妈妈:“我可以喝酸奶吗?”妈妈自然会说:“当然可以”。于是,下次,好好就换成:“我喝酸奶当然可以吗?”妈妈只好说:“当然可以呀!”好好知道比较大小。出去看挖掘机,大吊车,回来问他:挖掘机是不是很高很高?是什么颜色呢?叔叔是怎样开挖掘机的?好好在大腿上比划挂挡的动作。 过两天,他自己造句:宝宝的屁股好大好大。 爸爸好高好高。出去的时候,跟其他大人沟通也越来越好,很大方自然。在电梯里碰到18楼的爷爷,出电梯会主动打招呼曰:爷爷拜拜。
在外面玩着玩着,突然听到其他人说话,他就认为是对他说的,连忙应声回答附和,嘴里自言自语。
想做一些大人不允许的事,他会自己限定时间:妈妈,我只玩1分钟。 妈妈如果还不同意,他就会说:4分钟,只玩4分钟。
好好现在能商量延迟满足。也就是妈妈偶尔可以画个饼。 例如:他想到湖边的饮料售卖机买饮料。以前是哭着闹着非要去。现在,如果他提出这个要求,妈妈会说:哦,知道了,好好想去买(啤酒)是吧? 妈妈过几天带宝宝去买哈,妈妈把钱投进去,咣当一声,饮料掉下来了是吧?好好点头说:妈妈微信支付! 妈妈又说:好,微信支付。好好拧不开,妈妈帮忙拧好吗?好好:嗯,妈妈帮忙拧开。宝宝自己喝,宝宝会喝。饮料有点冰,过一会再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6 10:33:5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11.15反馈
最近的几个月,好好将在海南度过严寒的冬天。
总体上,孩子比较开心,生活习惯这些只能随他去了。
昨天寄的两套书都到了,孩子很喜欢看。吃饭的时候都在翻。妈妈很高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28 09:48: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9-1-28 10:32 编辑

2019.1.28
阶段性总结:
好好和爷爷奶奶在海南过冬,不想得了急性阑尾炎又没有及时确诊手术,导致阑尾穿孔,12月28日在海口儿童医院手术,1月4日出院。术后肠胃需要漫长的恢复,加之伤口线结反应,就这样又去了很多次医院,一直到27日,医生才说可以放心。25日好好满3周岁,我想,也该总结一下这几个月的变化了。
1、伴听:因为一直不在身边,听的是海南那边哥哥听过的故事机里的故事,好像是叫《上进的牛顿》,回到身边后,每天睡前听的都是申爸红1的音乐,因为每次都是从《乡愁四韵》开始,好好对这首极为熟悉,动不动就自己哼哼:给我一杯长江水啊长江水......偶尔睡前妈妈也哼唱这首歌。 日常听的还有sss英文儿歌,听muzzy,古诗词,然后就是蹭听新概念,蓝精灵。总体上,除了英文儿歌大量听,音乐一直保持外,其他的伴听做的不好,很零散,想一出是一出。 接下来的计划:音乐和英语继续坚持,加入古文伴听。
2、亲子、阅读:亲子也是有一搭没一搭,两个孩子,平衡比较难。目前亲子的读物有生物七上、小牛顿以及旧版图画故事书。计划:心无旁骛把景山数学、图画书、初中史地生、小牛顿读掉。史地生当天书,小牛顿和图画书当科普图画读物。每天的安排里景山数学要有20分钟。自己翻的书比较杂,有时候也不主动翻,家里书多,哈妈自己也有点杂乱无章的感觉。大体上是,主要是给他看图,各种有图的,都尽量引导他翻看。
3、视频:主要是看muzzy,偶尔蹭看姐姐的蓝精灵。非常喜欢看muzzy,其实这个年龄段,你给什么他就要什么,无所谓兴趣不兴趣,接触多了,自然就有兴趣。既然这样,就把muzzy看烂,借着看蓝精灵,听muzzy,听蓝精灵吧。吴奶奶也可以适量切入了,反正看啥都是看。好好偶尔能自己嘟哝几句muzzy里的话。例如:big,small, take him away...... 上海美术的动画,切入了一集小熊猫学木匠,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都要看一回。
4、在语言和数学方面的表现:目前能自己从1数到30左右,中间会丢几个数字,基本都是对的。有次拿出景山数学,说要给我讲数学题,自己对着图片上鞋柜上的鞋问我:这双鞋多少钱? 这说明孩子对着数学书,知道数学语言是什么。语言方面,好好说话逻辑清晰,用词基本都是成熟用语,模仿能力超级强,很多跟好好第一次见面的人,都惊叹好好的表达能力。也正因为如此,一方面他能模仿大人话语的正常语言,也能模仿大人话语里的粗鄙的话。总体上的感受是,跟小小娃说话,不一定非要用稚嫩的句子来沟通,完全可以用非常正式的语言跟孩子交流,让孩子从一开始就浸染在大人的话语世界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31 12:5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p_463 于 2019-1-31 12:58 编辑

好好的伴听计划:
基本按照花果山的路线往前走。不再做过多的修正。目前每天的安排是三块:古文、英文和神话故事
亲子读物:
尽量选择和生活衔接比较多的读物,科普,幼儿图画书、幼童文库、景山数学、史地生、生理卫生。
视频:
muzzy过后,完成初步启蒙,后用牛津树、raz打通。而后用蓝精灵拔高,后面都是花果山路线。
音乐和运动采用曾老师路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花果山社区   

GMT+8, 2023-1-31 11:04 , Processed in 0.14856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