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花果山家长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757660@qq.com

[妈妈反馈] B-浙-缪缪妈0609女八语文小作坊反馈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21-8-31 23:38:03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0831
昨天、今天二天没有实操。
这二天,我一直等着缪能自己来找我,而不是我追她,结果是我想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8 14:47:38 | 显示全部楼层
9.5
今天申爸布置开学的第一个任务
1、口述数学课术,跟着学校的课程内容,日清周结
2、古文陈述,这学期要背的古文
3、等书到了再布置新任务

晚上跟缪说今天的开始新任务,缪一脸的不愿意,说到陈述古文时,
缪说:我没古文,
我说:岳阳楼记、醉翁亭记这不是吗,
缪回:我已经陈述完了,
我说:那可以再回滚啊,过了这么久肯定会有忘记的。
缪不说话。
一直到21:30,缪才肯放下手上的课外练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9 15:46:03 | 显示全部楼层
28日开始一直处于停止状态,孩子不愿意,一开学就借口作业多,不开活,一直在找切入点,实在是自己太笨拙。继续找切入点。
6日开家长小会,学校开夜自修,没选择去,结果班里只有一人报名,老师我们,回来把老师的想法说后,缪想去试试,只能顺着她的心意。
9.7第一天夜自修回来,说同班的二位同学作业19:50就完成了,20:20下课时她自己还有多少没做完,需要回家再做。能被同学带动,我心里是高兴的。缪说总体在学校夜自修,除吃饭时间可以省下一点,用时在家里差不多。但是在家里自由些还可以喝喝水,吃点水果啥的。
9.8第二天早上起来兴致勃勃的说,今天一定要想办法在下课前把作业完成。夜自修接到时,吐槽数学老师讲题,在老师问有没有同学要来听讲解时,缪说她是很想去听的,因为这题她不会,但是,老师讲题就会影响下边做作业的同学,这一点我又不喜欢,最后,还是选择去听老师讲解。老师接着讲另外一题时,我在下边做语文作业,结果是我的脑瓜嗡嗡的,一点也没做进去。我说其实老师真的是很好,她很想把她所学的都倾力传授给你们,缪说,这个我们都知道,但是老师可以换种方式呀。
我在想,我用什么方式去切入,可以让缪愿意来实操。

我自己背岳阳楼记还差最后一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16 23: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9-16 23:25 编辑

20210916
缪还是不肯继续实操,只能我自己先练着了。

背诵岳阳楼记原文已熟练,在背时,会在脑子里看字卡,模糊的,看不见的,背完后再去看。今天开始背字义,教案提示部分,之前缪在陈述时,直接跳过,我也就没有去细读,今天在接娃放学等的时间里,从头到脚读了一遍。读完后在想自己小时候,在学校学习的时间里,有哪一本课本是我一字不漏的全读下来的,好像没有,一本也没有。有没有哪篇课文是一字不漏的读下来的,好像也没有。通篇读完后的那种感觉我说不出来,但是直接让我去想我以前读书时有没有哪本书或哪篇课文是这样一字不漏的读过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22 11:24:14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0920
昨天,晚饭后拉着缪一起散步,途中向缪背了岳阳楼记原文全文,再原文+字义陈述第一段与第二段,陈述过程会向缪求证我说的对不对,缪会相应的回应我。
缪的科学第三单元测试成绩出来后,缪跟我分析她的试卷,其中有二道题是她在53上做到过的,在53上做的时候是对的,但是试卷上却做错了,还有一道题是练习题,当时做的时候就错了,错题订正过一回,考试还是又错了,一题是题义没有读清,答错了,再有二题是不会做。我除了说错题涉及的知识点你要去重新复习掌握,没有多说别的。心里却在想我应该怎么借这个机会,把数学口述与古文陈述推给缪,让她愿意来实操,却又想不出好的言语。
各位妈妈,帮我出出主意

复旦大学哲学教授王德峰的《哲学与民族的文化生命》看到二小时,余下的等明天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22 11:24:34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0921

下午缪说起这回800米跑,她的成绩只有3分30秒,与之前的3分20秒少了,一是太久没跑了,头一圈跑了1分51秒,二是这回是她领头,原来领头的同学那天没有跑。
我说:“你先是跟着冯冯跑,成绩很好,冯冯不领跑了,你跟着小李跑,成绩也很好,今天,是你领头,结果成绩就慢了,你应该控制好自己的速度,不受边上同学的影响,自己跑出3分20秒来,如果你一直是跟着她们跑的,没有自己的速度,中考时,刚好她们跟你分在不同的组,这个时候你跟谁去。”
缪回:“对哦。”回答时有种重新认识了她在跑800米时应该怎么去做的感悟。
我接着说:“要不,考虑早起去跑个20分钟,妈妈也去,你去练习,我去减肥,一举多得。”
缪回我的是摇头。
我说:”眉豆每天早上都在跑的,每天阿姨5点半起来,6点钟被阿姨拎起来一起去跑了,完了再去上学的,(阿姨说是拎起来的)”
缪一脸崇拜笑了。不知道崇拜的是阿姨还是眉豆。“那眉豆每天几点钟睡觉。”
我回:“阿姨上回说基本在10点前,上回因为是周五,眉豆有一节芭蕾舞课,所在10点零了还在写,现在不清楚。”
这个时间貌似又让缪有点意外,张着嘴在那里淡淡的“哇——”
我还没想好怎么跟缪说数学口述与古文陈述,所以没有再说下去。缪继续做她的数学题,中午的时候缪在吐槽二次函数太难。周五的时候还提前给我们打预防针说,数学测试了,可能考的很差。


妈妈的观后感
送烟这一段,虽然看着笑了,笑过后,想,这就是现实与理想的区别吧。这一段的看着笑了,缪凑过来说给她也看看,让我倒回去,她很认真的看着,听着,完了说:“没看懂,也没听懂。”扔下我去写作业了。
还有是辅警的那一段,让我想起前年还是去年,创文明城市,行人过个斑马线真的是几个辅警护驾,生怕行人走出斑线的界线,对于汽车,我一直在吐槽,明明有红绿灯,为什么还要让辅警吹哨指挥(是直接拦停的那种),难道驾驶员都是色盲吗?听了王教授的解释后,才明白问题是出在能否知行合一里。后面的听了二遍,只听来“闻过则喜”,“驱心之贼难”“三思而后行”,似乎是个人的素质决定着影响着社会的环境,太深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25 15: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0924

9.22把王德峰教授课又听了一遍,听完的过程是津津有味,结束后,回想听了些啥,结果啥也想不起来。
接着听了杨立华老师的《孔子与老子》,第一往遍听完,是边干活边听,听了一个大概,老子的无为,孔子作来老师的成就,只听来这么多。中午又听,只听了前面一小部分,晚上接孩子等的过程中,又看一遍。虽然自己总结不出看的结果,但是,却有一股力量吸引着我去重看。

9.23
又刷了二位教授的课,在刷B站时,又刷到了一位网友整理的杨老师的讲课文稿,对着文稿
听,感觉要比前几次都要好,对于一些不明白的话,结合文字,比之前要多理解一点。一直听完老子部份,孩子放学了,就开车回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25 15:5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9-25 16:00 编辑

9.24
早课申爸布置新任务:
琢磨两件事情:
第一件,看眉豆妈准备的资料。每个字不都有古字形吗?妈妈琢磨,怎么从古字形里看出这个字的本义的。网上找参考资料也可以,自己参阅十本汉字书里面的资料,也可以,怎么都行。自己琢磨明白,每个字,是怎么打字形里琢磨出它的本义来的。
第二件,看引申义。妈妈们要自己揣摩说,那个引申义,是怎么从上一个意思,引申过来的。意思具体是怎么从一个窜到另一个去的。不是“理解”,更不是去记忆,就是自个儿琢磨。揣摩。琢磨明白了以后呢, 妈妈就这十个字,把它的本义,是怎么从古字形里看出来的,写在这里当回馈。写的时候,第一不要看别的妈妈是怎么说的,第二不要看书上是怎么说的。自己默写,写自己的想法。如果默不出来,不要紧,自己照着书,默默地打几遍腹稿再来默。留意自己那种“不去背结论,而是‘看着’自己头脑中的虚拟的东西,来描述”的感觉哈。引申关系琢磨明白了以后,写意思是怎么引申的。
不用着急哈。琢磨明白一个,就写一个。没搞明白的,慢慢琢磨。
十个文言实词:
https://docs.qq.com/pdf/DRHhEdElqS2dCUWFm
看哲学讲座这个任务,咱们已经做完了。现在,要转移阵地了-----------------------------------------------------------------------------------------------------------------------------------------------------------
打开实词第一个字是:

     甲骨文给我的第一直觉是:一个房子里面有个人,因为在房子里面,房子能遮风挡雨,能阻挡坏人或野兽,所以可以很安定,很放心,不用担惊受怕。只是看到的第一感觉,后面就没有去继续这个任务。
(请忽略我的无知,不认识甲骨文,到晚上看到LUCY妈妈解说甲骨文字形是房屋下面一个屈膝跪坐的人娴静地交叠着双手(女的甲骨文),原来是这样子的。)

这一天脑子里有的是杨老师的课,我要对着文稿把他听完,所以晚上接孩子里,还是继续拿着文稿在那里听孔子部分。
对于二位老师的课对我是让我念念不望,听着感觉很好,回头想想,却啥了想不出,不知道为什么是样子的。这个有空再去看了,明天认真的去做实词的任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26 23: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9-26 23:16 编辑

20210925

一、本义是安定,引申为安全,平安。跟危相对。
一个女人呆在屋里,可以免受风吹雨打,免受野兽、坏人等外界因素的滋扰,所以在屋内是安全的,平安的。
二、引申为安身,养生,形容词女子在家里可以不受外界干拢,可以专心的操持家务,为一家人准备可口的饭食,从外归来的家人,感受家里的整洁温馨,享受美味可的口饭食,在外的辛苦都被消融了,身心俱养,故而引申为安身、养生。
三、引申为安逸、安乐、舒适。形容词
女子在家,闲暇之余,可以抚琴,书画、品茗,做自己喜欢的事,内心欢喜,安静而美好,这应该就是安逸与安乐吧
四、引申为慢慢的,形容词
一个女子在安全的环境中,才能放心的慢慢赶路。
五、引申为抚慰,安抚。动词
想到的是心里难受时回到家里,看到妈妈心瞬间就能安定,不再燥动,能让自己的信念也更为坚定。从而引申为抚慰,安抚。
六、安放。安置。动词
七、疑问代词,可以问处所,也可以表示反问,可以译为“哪里”怎么“
八、连词,常用来连接分句,可以译为”就“”于是“
六七八三项没有直接跳出来的感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9-29 13: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0928
B-浙缪缪妈0609女九
《猎狼记》
看题目,想着这会是一个怎么样斗智斗勇的故事。
三匹马,在中间头马的带领下,拉着一辆车,车上坐有猎人,还有一只被优待的猪。
猪的出现,已经让我忘记这篇文章的题目是《猎狼记》,我在想,这只猪为什么会被优待,这是要被送到哪里去。在犹疑之际,又看到猪被放到马车后用绳去拉着走了,猪怎么能跟得上马的节奏。接着听到的是猪的哀嚎,越来越凄厉,换之而来的是一头,二头,三头……全山的狼都被猪豪声吸引过来了,猪豪声,狼叫声,狼与狼的打斗声,接着而来的猎人的枪声,已被惊吓的非常混乱的马蹄声,还有越来越快的车轮声,猎人们紧张的呼吸声与交谈声铺面而来,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选择让人担忧起猎人的安全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2 23:47:21 | 显示全部楼层
《咬文嚼字》,《两点体会》,《学习词汇的一例》,《汉字的产生和发展》,《古代汉语的词汇》,《字义的一般演变》,《同源字论》,《词的引申义》
早课上一列的课件清单,光看名字我就已经发怵了,对于一个不读书的我,又想给孩子一个爱读的妈的榜样,太难了。十个实词还没学习完,后面的一堆债又欠上了,我想起了那只可怜的猪。
先读咬文嚼字吧,这个名字吸引我,页码也少,就先选它。一口气看完,没有预先觉得的那么难读,用一个“作用”,一个“垫”二个词来说明学习语文要咬文嚼字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今天缪答应明天开始实操,希望顺利。昨天晚上收到双基的书,缪在边上翻看着,完了说她喜欢英文这一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3 23:24: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10-3 23:26 编辑

20211003B-浙缪缪妈0609女九
假期第三天,缪6:30准时起床,6:50下楼锻炼,40分钟后回家,吃早餐,早餐后给缪看了申爸的早课。”一听就会,一做就废“”这个我会做的,只是粗心算错了“”下次我会注意的“,练习会做,考试就废对缪是个非常贴切的写照,要她重视错题,老师学校里天天说,还让她们做错题本,我很明显的觉得,缪有点不敢直面自己的错题,畏难。
写作业,一直等着缪的陈述,没等来。到21:50问缪,今天的古文怎么说,缪回作业还差一点没写完,缪的国庆大礼包她准备二天完成,结果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我说如果来不及了,就明天吧,明天开始。明天重新开启实操之路。
我跟缪再次确定,如果确定开始了,就要认真对待,缪回嗯字结束。因为明天与同学约了看日出,催其快快去睡了

妈妈任务:
继续背岳阳楼记至若春和景明这一段,原文和字义。
看”学习词汇——举例“深”和“浅”,
捋字“本”
甲骨文图片第一直觉就是一颗树,下部份为树根,上部份为树枝,直接与木字联系在一起了。
一、本义:树根。名词
二、引申为:根源,来源。名词(树的生长需要靠树根吸收营养,引申为根源,来源)
三、引申为:根本、基础。名词(树的生长是建立在树根上的)四、引申为:我国古代以农业为根本,所以“本”又特指农业生产,名词。
五、本来的,原来的。形容词。
六、本来,副词。
七、本着,根据。介词
八、由基础引申为自己一边的,现今的,这同样的。代词
九、书本、稿本、版本。名词。(古时用树木浆做成纸,我想书本、稿本应该是因为这个引申来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5 23:3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10-5 23:31 编辑

20211004
B-浙缪缪妈0609女九
早上5:20起床带缪出门日出,结果云层有点多且有点厚,有点小遗憾,但还是很美,到6:10左右,缪与朋友一起去跑步,接下来一整天的放空,到晚上21点,才开始陈述。
缪选的是张岱的《湖心亭看雪》,没找到教案,就对着课本上的陈述,习惯了教案的版式,我拿着课本竟然感觉不习惯与看不懂,没有教案看着明了。《湖心亭看雪》原文与字义,大约用时15分钟,要求陈述40分钟,缪的反应是不开心,跟她说古文的量多少,由她控制,但时间是固定的40分钟,接着陈述《岳阳楼记》的第一段与第二段,说是已经忘记了,要求先给看一下教案。
数学口述圆3.1P66-68页。

妈妈,除了背岳阳楼记,其他啥也没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5 23:53:38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004
B-浙缪缪妈0609女九
早上缪到7:10左右起床,跑步没有去,9点出门去看10点场的电影《长津湖》,回来做手工作业,晚上21点开始,晚上背《岳阳楼记》第三段,第四段,回滚第一段、第二段。晚上的语速画风突变,变的很平缓,等缪第三段说完后,说了一句,
“我都说这么久了,怎么才过了5分钟”,
我回“我还想,今天的语速突然就慢了,就是要这样慢慢的来说。”
“我的慢与你的慢不是一回事”
我想着,不管你出于啥目的,只要是平缓的说就好。为了40分钟,继续回第四段,再回滚第一、二两段。三四两段在陈述前缪都需要先看一遍。
数学陈述圆3.1剩于部分,
对于71业的作业第三题、第五题,需要结合画的,缪有直接跳过的,也有动笔画的,70页的探究题,跳过时,我提醒要求读题,缪读完题后拒绝答题,等缪把剩余部分都说完后,我跟缪说,没有解过的题明天要回滚,
实操上有困难问题是:遇到要结合画图的题应该怎么处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9 00: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10-9 08:09 编辑

20211008
B-浙缪缪妈0609女九
早课:1、申爸指出本质上,高考卷面所考核的,就是头脑中的这个神经回路建构起来没有。
索引管理;能“捋”;概括;抽象;章节,信息的层级结构......这些范畴,无非都是同一片山系中的一条条山脉, 一座座山峰罢了。它们共同矗立在同一块大陆架之上。
为了建构起孩子头脑中的这片大陆架,我们有两手动作。一个是语文的捋古文,另一个是各科的建构教案。每天都要做的。“建构教案”,“建构”“建构”,建构什么呢?建构一个特定的神经回路,它作为基础,大陆架,支撑矗立于其上的各种不同的“应用”
2、妈妈检查孩子书包,查看试卷等资料是否有分门别类存放。
我们做的就是个mapping的工作:课堂上讲的内容,mapping到指南上,是哪些;指南上的内容,mapping到课本上,是哪些。索引的基础就是mapping。建立索引习惯的神经回路。一个是语文的捋古文,另一个是各科的建构教案。每天都要做的。
3、怎么做?
第一、古文每天坚持捋。
第二、妈妈让孩子拿出课本,拿过来指南,让孩子在指南上指出来,今天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在哪里。要精确,从哪一页的哪一点,到哪一页的哪一点。指南上指出之后,要把指南上的要点,对应到课本的内容上面去。妈妈主要不是怎么说服孩子去做,而是观察,反馈,孩子会拿那些事情做借口。这个时候,把孩子的表现,记录下来。来讨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9 13: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10-9 13:33 编辑

20211008
B-浙缪缪妈0609女九
听了眉豆妈的录音,我想我的操作是有错误。
晚自习接到孩子后跟缪说:今天双基第一课开始了,任务是想让你说今天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并在书上指出来。
缪说:什么哦,那没有上新课的呢?
我表示凝问
缪说:“语文考试,就数学讲了新课,“
”那科学呢“
缪回:科学讲习题,我书也没带(一直有习惯作业做完了的,课本就不带回家了)
我说:那考试就不说了,科学讲习题应该也有对应的知识点吧,
缪不语

回到家,缪手上剩下的英语作业完成后,说我们可以开始了。我把战争的文章给她,让她先把它朗读一遍,缪接过后说:”我还想早点睡觉呢,它又没写完。“
”就读这么多。“
缪开始朗读,标题,作者,内容。

然后问数学课堂内容说了什么,经在双基数学书上找到那个知识点,并和课本上的知识点对上。拿了双基数学给缪,缪说她的数学备用课本不在,说书不在,我转身给她拿另一本数学课本给她,等我转回身,缪已经在双基数学书把今天的知识点找出来了,并指给我说在这里(页码)。没看到她有没有看目录。数学课本拿到时,是直接打开知识点的那一页(页码 95页,圆内接四边形的对角互补   ),没用目录。
翻好数学我问科学对应的知识点能不能在双基科学书上找到,缪拿到书后,是先看目录,再去找相关的知识点(页码),英语是也同样找了,指南上的知识点(页码           )与课堂内容比,课堂内容老师讲的更细些。

问题数学这学习期上了哪些内容我给漏了。
说完后,把圆内接四边形的对角互补的内容口述完,接着陈述古文,原文+字义+词性,岳阳楼记第一二两段,第一遍错漏很多,要她回滚第二遍,开始不愿意,想陈述剩余总价部分原文+字义,我看三线缪有点头疼的样子,加前二天已经把全文按原文+字义二条线捋过了,想着要让脑袋处在高度集中的状态,我建议缪再回滚第一二段的三条线。滚完结束。

后面等缪洗潄完后,问缪数学这学期上了哪些内容,缪简单的回了二次函数和圆,明天再继续。缪的书包从上小学开始就让她自己整理,课本、试卷她都分门别类放好的,社会是开卷考,在书和学习资料上,她会做些小标签贴着,便于查找。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12 21:55:14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011
B-浙-缪缪妈0609女九
岳阳楼记原文+字义+词性三线捋完,词性的准确性不太高,有几个需要提醒,缪的给我的感觉就是捡简单的来,暑假捋过的,懒的动脑筋,为了把她的脑袋烧起来,我想着,差不多了先过,等回进来再回滚。
想起前二天为了耗满40分钟,来了一次从未有过的平缓的陈述。
数学口述未做,只让缪指出了昨天数学学习内容双基P408页的弧长公式,就一个知识点,

另外想起十一假期的一个中午,缪在做手工,我给她放了英哈的音频,13左右,缪说经睡一会儿,就在垫子上躺下了,过一会儿问我:
“你把音频的速度调慢过了?”
“没有”我回,
“哦,我听着感觉有点慢了。“
”那应该是你听熟的缘故吧。“
又过一会儿又说,”听着这个,我反而睡不着了“(意思是故事情节吸引了她的注意力)
”那你关了吧。“
我想这个应该是从暑假参加英哈营开始,有听没听这样听下来的收获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22 14:36:08 | 显示全部楼层
从10.12娘俩犟上以后,这二天缪开始有点松动了,有一搭没一搭的来找我说话了,我就再等着机会吧,初三数学老师一换,第一第二单元的考试跟以前是不能比了,惨不忍睹,
第一单元:85分,班级平均分83.6分,最高分110分,第23名
第二单元:75分,班级平均分72.6分,最高分103分,第17名。
之前的成绩一般平均在105分左右
这回数学成绩,从另一面来说,这也是去要缪实操的好机会。
————————————————————————————————————————
我从指南与课本清对开始,就着缪近期在上的数学内容圆,在课本与指南上看,课本我是看的云里雾里,指南也是看的雾里云里,肚里的那点点墨水早已淡化干净了。每天看,每天看,看得不知所云,就是看不懂,昨天等娃的二小时,又看,不知道为什么,那根筋搭上了,书上的内容能有意识的搭上边比对起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0-23 21:48: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10-23 21:55 编辑

20211021
B-浙-缪缪妈0609女九
从10.12娘俩犟上以后,这二天缪开始有点松动了,有一搭没一搭的来找我说话了,我就再等着机会吧,初三数学老师一换,第一第二单元的考试跟以前是不能比了,惨不忍睹,
第一单元:85分,班级平均分83.6分,最高分110分,第23名
第二单元:75分,班级平均分72.6分,最高分103分,第17名。
之前的成绩一般平均在105分左右
这回数学成绩,从另一面来说,这也是去要缪实操的好机会。
————————————————————————————————————————
我从指南与课本清对开始,就着缪近期在上的数学内容圆,在课本与指南上看,课本我是看的云里雾里,指南也是看的雾里云里,肚里的那点点墨水早已淡化干净了。每天看,每天看,看得不知所云,就是看不懂,昨天等娃的二小时,又看,不知道为什么,那根筋搭上了,书上的内容能有意识的搭上边比对起来了
在周四21日灵光咋现后,周五还继续在消化,周六23日早上起床前,拿手机看早课时,又忽然想起娃之前不肯口述的那几道题((之前我读完题是懵的,完合不知所云的那种),丢了手机去拿书,看完题后,想不就是把这个垂径定理用上不就完了,看上去感觉挺简单。

12.jpg
11.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4 22: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11-15 09:54 编辑

20211114
B-浙-缪缪妈0609女九
一直等机会,今天期中考成绩出来了,
语文:93分,班4,年级43,本来可以得95分,其中一道题,中秋会吃什么,熊娃选了雄黄酒,说在交完卷后反应过来,中秋应该吃月饼,老娘我只能自己忏悔传统节日过的仪式感还不够到位,娃说,得了这二分,她语文就可以得班第一了。
数学:107分,班6,年级47,在她的考试目标范围内。
英语:99分,班15,年级123,未达娃的估分目标,明天准备去老师那里看试卷,
科学:133分,班18,年级234,直接拐上了,娃说,平时最用心,听课、作业也是最认真的,课外习题也是做的最多的,这回直接拐上了,(平时保持在150-160间),她自己想不明白是什么原因,让娃明天自己先去找老师聊聊,再看下试卷上的低级计算错误有没有犯,错点错在哪个知识点。我跟她说的是,使的劲最多,收获却最小,需要反省的是这学习方法是不是不对,使劲的方向是不是出错了。社会:83分,班4,年级53,在她的考试目标范围内。
总的班级11,年级123,与初二期末80比,直接是被科学拉下了。
下午检查眼睛回来路上,娃来了一句,“书没读来,眼睛却废了”。我接了一句,“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娃每遇考试总会担心她的分,我也跟她说,你横着要考,竖着也得考,所以担心没用,就想想自己应该做什么就好了。
今天的聊天过程中,一点一点的推销实操,让娃静下心来想想,实操的目的是为了建构高级思维,不是停留在识记思维上,实操的手段就是借用中考要考的古文来陈述和数学的口述心算。今天的考试成绩,娃又给自己贴标签,说自己这个不好,那个不好,说到了体育成绩,我也顺便推销了眉豆的2019暑假实操记录,娃看完后,感叹眉豆的阅读速度与效率,也感叹眉豆的活泼可爱,也感慨眉豆的逆袭,我感觉娃这回是真的有点被打动了。
在说到体育分时,因为体育分没有出,在说自己预估35分可以拿到33分,这里可以给自己拉回几分。在说800米能拿10分的,班里就三个,她是其中之一,她还说自己800米项目上,现在就是当初的领跑。我说:以前你的800米是在9分与10分之间,跟在第四个,现在领跑转学了,你变成了领跑,而且运动会上跑了3分5秒2的成绩,以前在3分20秒开外,这说明什么,只要你愿意去做,方法对了就会有收获,你要不把实操做起来呗。娃说她科学不好,读数学有用吗?我说:我们是通过口述心算来建构高级思维,然后学会用我们已有的知识去解决未碰到过的问题。

娃感叹自己动作慢,做题或学习时,喜欢摸脚抓头开小差,做事没有恒心。我又推荐恩臻的学习心得,让娃去试试早上早读时捋一遍古文,让自己的心静下来,下午开始上课前再捋一遍古文,以达到静心的效果,从而能专心听课。晚自习时,做数学作业前心里默念着做一遍口述心算,娃点头表示愿意去试试。还说开始一天数学 ,一天科学回家后再刷一下题,过多了让我帮着改。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知道接下来的实操路会怎么样。
晚上吃晚饭时,给她看了高考记录片,看到第四集,当洋洋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那个镜头,娃在感叹自己生活的太幸福了,也感慨自己还不够全力以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7 10: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11-17 10:28 编辑

20211115

晚上回来说口述数学课外练习错题三题,在学校里述好了。
问:有没有口述数学课本,回:没有。
问:古文捋了吗?回:没有。
回到家,吃点心,娃说偶尔吃一次,就不管它会不会让人发胖,作业也放一边,等吃好做完作业已经快22:30了,也是从上晚自习开始,作业做的最晚的一次了,主要还是吃上面花了时间。
放学回来还吐槽,说社会加了了,结果名次变133了,郁闷,自己坐后排在说,语文我考个第四,人家科学考个10多名都比我强,随随便便的就把分给拉开了,我科133,他考了160左右,名次直接就上去了,这个语文太不能拉分了,唉。

20211116
早上送到校门口,叮嘱一定要把古文捋起来,数学在做作业前自己先口述一遍课文,娃回应的态度是好的,就是这个执行力不知道有多少。接回家,娃吐槽说,今天她总算是在下课前完成了作业,并且做了二道课外练习,很是高兴,也很难得。但是回去要补一个美术作业,还有中午被替补入了团员考试,所以中午的时间都花在补入团考试的内容识记了。然后考试通过。晚上要写入团申请,不知道还有没有时间做实操了。22:20下楼洗漱,磨到22:50左右才去睡,就是没腾出时间来实操
在想着如何让娃到家先实操,再做别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8 09:5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11-18 10:21 编辑

20211117
上学下车叮嘱要抽时间捋古文,述错题,述课文,娃表示知道了,嫌我啰嗦。
放学上车,开始说她们周五秋游的组队、分工,她接的任务是给我的,给她做二个披萨。完了还说别外一组同学,说他们没有组织,各管各的,一点也不好。
回家21:50左右我去晒衣服,在楼梯口在听她述数学 ,她说她口述的时候不要我在边上,也不想录音。暂时这样吧。我晒完衣服喊我,要我去听她的口述错题,晚上做了几题数学课外练习,三题错了,口述给我听,实际上我是听不懂的,第一题听完,我是懵的,我说,应该有录音会比较好,这样我可以听回放,完了有空,你也可以听听自己的错题,娃不反对,我打开录音继续。课本口述,问她有没有卡的,娃指着这个习题说这道卡了,我说那就把它滚熟,因为它是你找出来的金子。
我要记着明天放学让娃再口述一下那道错题。
问有没有陈述古文,娃表示来不及,我想先一点一点来吧,等她自己愿意做的时候,就会有时间了

收拾完写字台,还趴着桌上在描画,不去洗脸,我问你在画什么,娃不说,完了把一张曲线图在我眼前晃,一个完美的W字的波折图,上面标的是她的期中期末名次,我说你这过山车坐的,这说明你的知识学的还不够扎实,考到你熟练的,上去了,你不熟的,下来了,你的情况是这样子的对吧,还好你妈我比较淡定,娃在那里笑。
同时也跟她八卦她以前一起学琴的八年级同学,说她这回也因为科学考砸了,名次掉下来了,在那里哭,娃说,这有什么好哭,别着急,急了没用。我想,娃说的是比较淡定,但心里还是比较在意结果的,不然也不会在那描她的波折图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30 21: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20211222
这一个月下来,口述数学,娃就是蜻蜓点水般,高兴了来读一节,完全不连贯,也不知道能不能起作业,每天回到家,学校的作业还得继续做,有时候快的,就做课外练习,就是不肯抽时间口述。

申爸下任务开始捋作业,娃是完全封闭式拒绝,我第一次说,不回应,第二次是周末说,也不回应,第三次是上周五20211217,那天,跟娃说,这个作业捋一下也不是很麻烦的是,就记一下题量与错题数。还给她看了眉豆的作业记录与题量,说,这个量你们的作业量比起来,你们的似乎有点少了。
周六,娃说没空,周日捋。周日,从早一直追到下午,来了一句“我好了会喊你的。”等她洗完头发后,娃来说可以开始了,因为马上开饭了,跟娃聊天,确认等饭后开始。(为了争取优质时间实操,跟娃说,实操最好放在回来的时间里,这样做完,各干各的,互不干扰,娃没表示,有种走着瞧的味道)
饭后上楼,我在我的书桌前坐下,她回自己的桌前,喊我过去,我说可以来我这边,娃不肯,说没灯,地方太小,好吧,我没坚持住自己的地盘,过去了。
我想着是捋作业,没想娃拿的是数学 课本,开始九下的三角函数,过程中,一些她觉得简单的题想跳过不说,说这些她都会的,那么简单,我表示不可以,娃直接跳过,我为了她口述进行下去,忍着没火,因为我 不知道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先忍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12-30 21:4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1-12-30 22:30 编辑

20211230
20:50到家捋作业:
语:全效A本第一课;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P36-37:14题(直接点着14题的数字要我自己看)
数学:老师请假未留作业。
英语:unit综合卷完型+卷二:15题;
          H本:单词unexpected-above:单词中文抄写          订正14期报纸:(未带回)
          订正《基础默写》:(未带回)
          预习2D,3A,读二遍,背出。
科学:作业本:第5节遗传与进化2:P8-P9:11题
社会:试卷第九张《道法第四单元》:选择题+24、25二大题:25题(未带回)

29日的作业表示没带回,捋了:语文全效学习A本作业
17日:p44-45页《鱼我所欲也》:29题,错7题
23日:P46-47页《送东阳马生序》:24题,错7题
20:50上楼,娃跟她爸说着明天元旦活动的事,我直接拿作业记录纸在写字台前等着,手机计时器开好,娃过来直接开场白,说只带了全效A本与科学作业本。给我她的作业本让我抄,我说这个得她自己报,嘴上说,手里还是抄了,娃跟她爸说着话,咆来跑去的不知道弄什么,赶在我抄完前来到写字台,跟她稍作沟通后当天作业登记完,还剩4分种,我觉得亏了,我想起全效A本在,可以对一下之前的作来,又转身对前二课的作业。再次体会问错几题时,娃在数错题时那不一样的表情。今天忍着没问错误原因。
无数学作业,娃开始放飞自我,21:40说21:45要去洗头,听完直接上头说:“明天就放假,就不能留明天去洗,有时间可以口述数学。“娃回:”我没有按排。“我回“那你为什么不安排,”说完感觉到自己说多了,赶紧走开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2-1-1 22:48: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757660@qq.com 于 2022-1-1 22:52 编辑

20211231
语文:45分钟专项小卷P1-2;18题
数学:浙江期末小卷:二次函数A\B卷:22题
英语:自主高效练习A本P58-59页:55题
        九年级上英语基本直通车七:125题
        背UINT12课2D
         书上练习:P92页4A-4B
科学:单元检测:1、物质及其变化 :24题;
                          2、物质转化与材料利用:24题
社会:填空:P32-38页:35页
                    期末试卷第十六张:26页
晚上单位吃饭回到家已经挺晚了,趁着她跟她爸聊天的空档,我拿着本子过去记录作业,娃表示反正明天放假,可以明天做,我表示明天还有明天的事,娃没多说,埋头写她的东西,表示她没空了。我先摘了她的作业,到22:10分时,看她写完 了,打开手机定时器,记完当天的作业,差不多用时12分钟。
娃有专用的记录当天作来的本子,娃表示我都记了,虽然是简称,但能看明白不就好了,还要写那全称干嘛,说浪费时间,我回说是实操要求,就丢我本子让我自己记(本子上用的是他们的专用简称),我说这得她来报,不然就没意义了。娃嫌弃我多此一举。
此处有疑问::我是不是可以直接拿她的记录本子来用,在记录过程中经常会碰到作业没带来或没发下来等情况,我是不是可以让她在学校里就把发下来的完成的或订正作业就做好备注有几题,错几题。现在实操中遇到没带的,就过,捋带了的作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花果山家长社区

GMT+8, 2024-6-24 22:48 , Processed in 0.081267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